02 July 2010

米都新宰猪场地点敲定 为500万建费愁

报道:黄潇慧

2009年7月1日下午3时30分,位于米都太子路过港历史悠久的 宰猪场已被夷为平地,迄今已一年,尽管吉打屠业公会已物色到一块位于吉中双溪督巴旺的私人空地以兴建现代化宰猪场,可是建筑费却高达500万令吉,使到该 公会必须慎重计算回本问题,才能决定兴建新宰猪场计划能否成事。

须依程序呈图测申请

另 外,尽管新地点已原则上获得州政府同意,不过州政府也指示该公会必须依照程序呈上图测申请,如此一来,该公会必须经过一关又一关的审核,新宰猪场才有望兴 建起来,因此,在各种因素下,时至今日新宰猪场会否兴建还未有一个明确的定案。

国阵与民联政党华裔议员从宰猪场被拆的那一天开始,不断议论 和观望州政府捎来有关宰猪场新地点的消息,州政府最后一次捎来新宰猪场的地点是在吉中双溪督巴旺,并且表明如今只是等候吉打屠业公会根据程序呈上兴建宰猪 场的申请图测,州政府会在批准地段方面尽量给予协助。

公正党吉打州行政议员林思年受访时表示,宰猪场被拆后的事情发展至今已算告一段落,因 为州政府已亮出“青灯”,表明会尽量协助屠业公会申请兴建宰猪场,如今只等待该公会呈上申请图测给市议会。

他也说,不论面对任何问题,吉打 屠业公会无需感到“不好意思”,可以向州政府或民联州议员提出及寻求协助。

他说,到目前为止,州行政会议暂时尚未讨论到兴建宰猪场的课题, 因为州行政议会正等待屠业公会呈上申请建宰猪场的图测,届时才看提供怎样的协助。

不过,马青总团发言人王孙文则认为,州政府当初拆除宰猪场 时,信誓旦旦会协助宰猪业者另觅地段兴建宰猪场,理应从一开始直接圈定一个适合的地点及通过宪报作为宰猪场用途,而不是让吉打屠业公会自行找了几个地点, 待找到一个令州政府原则上同意的地点时,州政府又指示该公会必须依据程序申请兴建,然后才表示会尽量协助。

他说,如今虽然屠业公会已自行觅 获一块地段,也获得州政府不断强调会尽量协助,可是,兴建宰猪场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建筑费昂贵、州政府会否拨款资助、有关地段最终能否转换用途等。

他 说,如果屠业公会根据程序呈申请图测,一关过一关,州政府能否确保有关地段最终能否通过及批准转换用途?

应运用州政府权限

他 认为,兴建宰猪场算是特别个案,因此,如果州政府真有诚意协助兴建宰猪场,理应运用州政府的权限,直接圈定一个地点及宪报有关地段作为宰猪场用途,好让屠 业公会可以无后顾之忧进行兴建宰猪场事宜。

民政党德卡区州议员谢顺海也认为, 州政府现阶段只批准了一片私人地让业者在该处建设新宰猪场,但是令人担忧的是,州政府是否已经把有关土地的用途改为农业用途,如果没有依照程序,业者到头 来可能会落得“一场空欢喜”的下场。

刘立桂:地点已寻获 建筑费达500万

吉打屠业公会 主席刘立桂表示,虽然该公会已物色到占地40万平方尺位于吉中峨仑与新文英中间地带的双溪督巴旺作为新宰猪场地点,可是单单是建筑费用却已高达500万令 吉,这还未包括购地或租地的费用。

他说,该公会已要求吉隆坡一家公司估价建筑现代化宰猪场的费用,数天前这家公司来函列出建筑费是高达 500万令吉,这笔费用当中,其中不能省略的是200多万令吉排污水系统费用,初步计算,其余费用即使能省略,也必须至少400万令吉建筑费。

或 招股联营兴建宰猪场

他说,该公会有打算以招股联营的方式兴建宰猪场,每股1万令吉,不过,该公会必须先计算兴建宰猪场后 需要多少时间方能回本,如果是10至15年即能回本,兴建宰猪场的计划还可行,但是若回本的时限太久,例如20至30年,此计划恐怕难行,因为在这样的情 况下,要招人入股将会面对难题。

同时他也说,若兴建宰猪场后,整个吉北及吉中区每天必须宰杀约200头生猪才能应付成本开销,可是目前,吉 北及吉中区每天只宰杀100至120头生猪,以此数量根本无法应付昂贵的建筑成本。

他说,根据程序,单是呈上申请建筑宰猪场的图测给有关单 位,已必须花费手续费约1万令吉,这还只是初步的申请阶段而已,至于未来地段会否批准转换用途及批准建宰猪场还是一个未知数。

无论如何,他 说,既然州政府已一再表明会尽量协助该公会,他相信地段最终应该会被批准。

先和公会理事会商量

询 及该公会何时会呈上图测时,刘立桂表示,他必须先和该公会理事会商量,包括计算建筑宰猪场的回本问题、以及可省略的建筑费,计算出最后的建筑费整数后才能 决定。

他说,该公会有打算向州政府申请资助兴建进入宰猪场的道路、以及水电供应,如果州政府答应,也可为整盘建筑宰猪场计划省下一笔钱。

询 及该公会所觅获的私人地段是否已获得地主同意出售时,刘立桂说,该地主有表示若该公会兴建宰猪场方面有面对难题,他会考虑与该公会以联营方式建宰猪场。

他 也补充说,如果新宰猪场最终无法兴建起来,米都市民今后唯有吃贵猪肉了,以目前从北海一带运来猪肉的情况,成本已涨了20%,例如过去1公斤猪肉的价格是 10至11令吉,现在是1公斤14令吉。

许荣兴:冀州政府资助 回教党议员正面回应

吉打 州回教党支持者大会堂秘书许荣兴表示,该大会堂向吉打屠业公会了解宰猪场兴建计划的进展时,该公会有在口头上提出他们希望州政府能资助4公里长的道路兴 建、以及水电供应,该大会堂已一一向回教党州行政议员反映此要求,并获得正面的回应,因此,相信这等问题不大。

许荣兴也是吉打州行政议员依 斯迈沙烈的助理,他在了解吉打屠业公会在兴建宰猪场方面的需求后,已向依斯迈沙烈作出反映,依斯迈沙烈也给予正面的回应。

他说,据他了解, 吉打州行政议员阿米鲁丁曾与华裔吉打州行政议员陈楚江、李源益州议员及刘立桂到雪州万挠的现代化宰猪场视察其操作方式,由此显见州政府在兴建宰猪场的课题 上是具诚意协助吉打屠业公会。

另一方面,他也表示,任何华团及华基政党包括国阵马华与民政党,若对宰猪场兴建计划有任何建设性意见,也欢迎 和该大会堂交流及共商大计,共同协助华裔社群解决问题。

他表明,该大会堂志不在政治,而是要协助华裔社群解决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