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ly 2010

漲幅500% 的表格

(亞羅士打訊~報導:黃秀湘)亞羅士打市政廳在今年六月旬開始宣布,申請廣告和橫幅執照的表格從原每份一令吉漲為6令吉,漲幅500%,而商業及商業廣告執照表格漲300%,即原每份2令吉漲6令吉,成為北馬之冠。

水晶工業區從事廣告製造業者李勁勳向《光明日報》投訴時指出,他日前前往亞羅士打市政廳購買申請橫幅執照表格,當他準備繳付款項時,櫃檯職員告知表格已漲價了,從一令吉漲六令吉。當他欲要了解漲價原因時,職員則指示他自己閱讀貼在櫃檯邊的窗鏡上告示紙。

他也指出,告示紙內容為亞羅士打市政廳市長指示,在亞羅士打市政廳購買任何表格,每份表格一律售價6令吉,即日生效。

他說,這次表格大幅漲價會影響生意利潤,也間接影響消費者及商家。

他指出,以往,申請橫幅製造費為表格1令吉,執照費10令吉(為期14天)及貼紙2令吉,共額為13令吉;如今,表格6令吉,執照費10令吉(為期14天)及貼紙2令吉,共額為18令吉。

他說,多數業者都是自付1令吉的表格費,現在漲價6令吉,業者無法承擔費用,必須將費用轉移給顧客,因為表格費高出製造橫幅利潤費。

他解釋,有些顧客只製造一條橫幅,該橫幅以聘請人員為多數及數量一條,橫幅面積為3呎X3呎,價格18令吉,業者僅賺30%利潤,利潤低過表格費,所以業者無法承擔,需由顧客繳付。如果顧客訂購數十件橫幅,業者才能承擔表格費用。
他坦言,雖然市政廳要業者繳付表格費的目的是不要業者亂索取表格而浪費紙張,但是市政廳不能將費用漲到500%,非常驚人漲幅。倘若市政廳將表格費漲不超過2令吉,相信業者能接受。

根據了解,雙溪大年、居林、古邦巴素、加央、檳城大山腳、聯邦直轄區以及霹靂怡保等市政廳或縣議會不曾向申請者索取申請表格費用,而雪州梳邦再也及八達靈再也市政廳售賣每份5令吉,以及聞名國際海島浮羅交怡也售賣每份5令吉,唯有亞羅士打的購買表格費漲幅驚人。

他說,人群密集及繁榮的市區,如聯邦直轄區、雪州梳邦再也及八達靈再也等,表格收費沒超過5令吉,甚至免費,相反,亞羅士打的表格收費超越該地區,成為北馬之冠。

紅葉廣告業者王偉國接受訪問時指出,他在10天前往購買表格時,才獲致全部表格費一律漲價6令吉,感到驚訝及不滿。

他表示,市政廳職員告知,市政廳遵從中央政府訂下法令,即從即日開始,全國所有的市縣議會發出任何申請表格,全國統一收費。

他說,這廣告行業非常競爭,單單亞羅士打區共有數十家從事該行業,生意利潤極少了,表格大幅漲價,生意額可以受到影響。

他也指出,表格內容或細節卻不齊全,職員服務態度傲慢,這次表格費大幅漲價,讓人業者有物不所值感覺。

他舉例,申請商業及廣告執照表格內沒有列出購買救傷箱的票據,很多商業“新人”前往市政廳申請執照時,職員要申請者交出救傷箱票據,申請者無法交出票據而被拒絕申請;有些職員態度不友善和傲慢,他曾目睹一名申請者的申請資料不全,職員不友善地將申請表格拋丟回給申請者。

他也說,雖然居林縣議會售賣申請商業及廣告執照表格每份4令吉,但是資料齊全及設計美觀,而亞羅士打市政廳的表格設計馬虎,資料不全。

行動黨亞羅士打市議員周煒坪表示,亞羅士打市議廳是依照房屋及地方政府部訂下法令而實施該措施,並非市政廳實施的措施。

他說,根據房屋及地方政府訂下該法令是凡是市縣議會售賣表格,價格需超過5令吉。

他也說,這項措施是聯邦政府實施,市政廳無法反對。
馬華吉州公共服務及投訴局主任王孫文說,他日前接到廣告製造業者的投訴後,他即將通過短訊以及電郵給市長及市政廳官員反映此事件。

他說,表格收費超過100%,不僅對執照業者造成打擊,間接影響商家及消費者。製造業者無法承擔費用,必須由商家承擔,商家也將費用轉移給消費者。

“勿看輕6令吉是微小數目,這數目影響力很大。他希望市政廳能重新檢討該收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