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October 2008

民聯若執意推行固打制 吉玻房產商會擬起訴

(亞羅士打6日訊)馬來西亞房地產發展商會(吉玻支會)強調,如果吉打民聯州政府一意孤行,堅持在吉打推行“保留50%房屋固打給土著”制度,該會可能把事件帶上法庭!

該會恫言,如果對簿公堂挑戰此政策合法性的努力也沒成果,那該會成員將考慮從吉打州撤資,取消所有在州內的房屋發展計劃,並將之轉到房屋政策公平、合理、友善的其他州屬運作。

該會主席劉榮洲今日指出,該會是一個非政府組織,沒有政治議程。由于此項政策全面影響州內的房屋業發展和經濟成長,目前他們已經在擬備忘錄,期望近期內能夠與州政府會面商談,尋求一個滿意的解決方案。

他今日與會員召開會議后,在記者會上,這么指出。他也指出,此次記者會並非是要向州政府示威,而是要籲請州政府聆聽他們的聲音以及專業的意見。

他說,許多年來,房屋業者數億令吉的房屋發展計劃,強而有力地刺激州內的持續經濟成長。

他指出,如果吉打州政府依然選擇盲目地忽視房屋業對整個州經濟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甚至固執施行該政策,那么,該會最后的管道,就是采取法律行動和撤資。

他說,到時不但大多數發展商將會出現大裁員,而且周邊直接關係的大約160個行業,包括商貿、專業人士如工程顧問、繪測公司、律師樓、銀行、建材供應、工程總包、承包、轉包等等上游至下游的各行各業,成千上萬的各階級職員和工人,都很可能出現嚴重失業問題。

吉打州務大臣拿督斯里阿茲占日前宣布,州政府規定房屋發展商須把50%房屋及店屋固打,保留給土著購買。目前,國內的土著固打只是30%。

指議員「支配論」不可靠商會可舉數據反駁

馬來西亞房地產發展商會(吉玻支會)已準備好,隨時可以列舉數據,反駁巴羅拉茲州行政議員的“支配論”。

該會主席劉榮洲指出,該會對于巴羅拉茲的“支配論”深感遺憾,並認為他的言論缺乏可靠的統計數據。

根據《星報》在9月24日的報導,巴羅拉茲發表說,“非馬來人支配整個吉打州房屋業”。對此,馬來西亞房地產發展商會(吉玻支會)認為,此言論與事實相去甚遠。如果有必要,該會隨時都可以例舉數據佐證。

反對新政策4盲點

馬來西亞房地產發展商會(吉玻支會)強烈反對吉打民聯州政府于今年9月1日開始實施所修訂的州房地產新政策,即將原本30%馬來人固打保留額增加至50%,及反對廢除“可以轉售機制”。

該會主席劉榮洲強調,吉州政府應該修正此項房屋政策存有的4個盲點。

他說,第一和第二盲點就是硬性規定所有房屋計劃,50%保留給馬來人,包括那些屬于永久地契(Free Hold)的房屋發展計劃,以及“可以轉售給非馬來人”的機制被廢除。

他指出,根據中央政府交由全國各州政府實行的政策,不但只是規定保留給馬來人30%而已,而且還因體悟到客觀因素引致30%的脫手難度,因而創製了“符合指定條件之后,可以轉售給非馬來人”的機制。

“有關機制為發展商所提供的門路是,比如某發展商的某房屋發展計劃之30%保留給馬來人的房屋(或30%的一部分),一旦在推介之后的6個月后,或者在有關房屋架構建造了50%之后,幾經努力嘗試促銷之下,仍然沒有馬來人買主的話,那就可以申請轉售給非馬來人。”

他繼說,盲點三是地皮執照蓋章標籤只限馬來人。

他指出,吉打州新的房屋政策也硬性規定,有關50%保留給馬來人的每間房屋個別的地皮執照(TITLE),必須蓋章標籤為只限馬來人。這一點,與國內其他州屬不同。其他州屬的30%有關固打,也沒有限定必須蓋章標籤。

他強調,就永久地契而言,那50%的個別地皮執照一旦蓋章標籤之后,那就與馬來保留地完全沒有什么分別。換句話說,凡是購買到這類房屋的人士(當然是馬來人),永遠都沒有辦法在日后轉售給非馬來人,就只能賣給或轉讓給馬來人而已。

他補充,有關硬性規定必須蓋章標籤的決策,根本就嚴重地違反了國家土地法典(National Land Code)及違反了聯邦憲法。

他指出,第四個盲點是民聯吉打州政府收回已批准為房屋地的農業地。

他說,吉打州新政府已通知該會關于將會把前朝州政府(國陣)已經批准為房屋地的農業地段(稻田)收回來,並將之恢復為農業地。

“現階段全州有4個縣屬受到影響,即:哥打士打、笨筒、古邦巴素、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