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October 2008

吉實行50%土著固打制‧房產業長期或受衝擊

(吉隆坡)吉打州實行房屋發展計劃保留50%土著固打制,短期雖對發展商衝擊不大,但長期將影響其業績表現與業務發展。

儘管州內發展商普遍不認同,但吉打州行政議會已通過實行50%土著固打制。

州務大臣拿督斯里阿茲占早前披露,上述措施主要是期望發展商為吉打州人民興建更多中低價房屋,因為他們大多沒有能力購買較高檔的房產單位。

僑豐投資研究指出,截至2008年首季,吉打州面對滯銷房產單位1792個,稍高於吉隆坡的1603個,而當中,高達897個即是低於10萬令吉的房屋。

賺幅料進一步削弱

此州發展商普遍面對低吸購率的問題(平均只有33%),假如推行較高的土著固打限額,料進一步削弱賺幅,特別是高檔房產發展商。

馬來西亞房地產發展商會甚至認為,新政策的推行或迫使吉打州的發展商“收盤”。

發展商會表示,有些土著也不準備購買土著房產單位,原因是土著單位的增值潛能不大,加上售賣通常面對不容易物色適當買主的問題,新措施料限制賺幅。

以吉打州人均收入1800令吉來看,一個雙薪家庭,只有能力購買價值12萬2000令吉的房屋,政府放寬從公積金第2戶頭提款,償付房貸分期付款的措施,有助於提高吉打州人的償貸能力,但只是有能力購買每單位14萬7800令吉的房屋。

州內房產吸納率僅33%

僑豐投資研究指出,問題的關鍵並非供應,而是有沒有真正買家,特別是州內房產市場的吸納率只有33%,且購屋者普遍是中低收入群,容易受到經濟起落的衝擊,不可能在短期內對購買房屋做出承諾。

“假如發展商會的論證正確,以及假如吉打州人平均只有能力購買價值不到10萬令吉的單位,也許找出吉打州的房屋吸購率呆滯的原因,比實行50%土著固打限額來得有意義。”

近年活躍於吉打州的房屋發展商有PLENITU(PLENITU,5075,主板產業組)、匯華產業(HUNZPTY,5018,主板產業組)、優賓機構(EUPE,6815,主板產業組)及僑豐產業(OSKPROP,6661,主板產業組)。

PLENITU與匯華產業最近盈利表現強穩,主要是比較依賴其他地區的產業發展計劃,譬如檳城、巴生河流域及柔佛,吉打州最近幾年對該公司盈利做出的貢獻比重已經縮小。

“這些發展商大多數沒有推行新的發展計劃,新措施的實行可能促使他們進一步觀望,並將新計劃暫擱一邊,因此對其盈利短期影響不大。”

不過,僑豐投資研究補充,假如繼續擱置新的房產計劃,沒有全面使用其地皮資產,為公司增加收益,長期來說,有關措施可能影響發展商的身價。

星洲日報/財經‧2008.1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