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November 2008

兩個口大完?我就是不服!

除了政治考量,告訴我,為什么就是不能還政于民?人民支持你上臺,不是給你機會去鞏固整治力量,而是要你去提供更好的民主空間給我們!

我就是不服,不甘心政客以為自己能夠靠一張嘴巴兩個口來騙吃!

民主化浪潮随着人民投票情绪的冷却而逐渐放缓,民联曾经高喊还政于民,恢复地方民主的口号也成为古典乐曲,剩下的只是民联与国阵在比拚垄断地方组织的恶斗。

尽管乡委会的功用在于充当村民代表,针对乡村发展与治安课题,和有关当局交涉以提升社区的生活水准。然而,经过数十年的霸权政治乌云的笼罩后,地方民主依然不能在民联执政的州属发出一丝曙光。

槟州政府以乡委会只是负责福利工作,因此不需要贯彻民主原则。但马青吉打州团长王孙文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乡委会委任制并不是单纯的偶然安排,反而却是政党为了巩固本身的基层势力,而精心策划的制度。而这个制度在巫统的手里,更是完善地发挥其作用。

他在今日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向记者表示,巫统如今已经建立了一套非正式的机制,即巫统的支部主席都将会是当然的乡委会主席(村长)。因此,接下来巫统支部改选后,新任巫统支部主席都会出任年尾卸任的村长一职。

他表示,尽管乡委会在处理人民的问题时,并不会歧视及边缘化敌对党的村民。然而,民联和国阵在委任各自的村长及乡委会时,都惯性安插拥有政党背景的人士,因此这显示了乡委会在协助政党散播影响力方面,有着非常奥妙的互动关系。

经过308政治海啸后,原本由国阵通过州政府掌控的乡村发展及治安委员会(JKKK)已经让民联给接管了。因此,国阵便另外成立联邦发展协调委员会(JPPP),继续稳定自己在基层人民之间的影响力。

也是担任联邦发展协调委员会主席的王孙文在接受访问时,无奈地表达了自己对当下出现两头马车的情况,认为这是民联和国阵互不咬玄而祸及人民的后遗症。

他因此认为,要解决两大政敌的这矛盾,是将权利下放给人民,让人民通过直选的方式去遴选村长。因为民选制度遴选的村长,比任何政党委任的村长更具公信力。

村长以前是由村民推荐的,但是现在出现两个组织是因为政党领袖不愿意把权利下放给人民。如果要下放,大家(民联和国阵)就要一起下放。唯有放下歧见,人民的问题才能够良好地被处理。

他表示,虽然民选是比较好的制度,因为不论来自哪个政党的人,都有机会服务人民。但如今我国的民主进展却明显地放缓了,因为秉持着民主口号执政的民联,很显然地出现缺乏制度改革的意愿。

民主进展放缓了,民联根本没有这个诚意。如果他们敢敢放手去推行地方民主制,就算下届大选国阵赢回州政权,村委会都已经是直选制的了,制度已经改变了。

文章來自“敗筆一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