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November 2008

梁永光:破壞吉州發展‧向50%房屋固打制說不

(吉打‧居林)峨侖區州議員梁永光醫生說,吉打州保留50%土著房屋固打制已經不是種族性的問題,是整個吉打州的問題。強制性的施行這項固打制措施,將破壞州內房屋經濟發展及阻礙了人民自由買賣房屋土地的權利。

他表示,預料這項措施將會導致160個行業和20多萬人口的生計受影響。

吉打州馬青目前正在研究這項措施是否有牴觸國家土地法令,若有必要性將會以法律途徑解決,而馬華總會和馬青總團給予法律上的援助。

梁永光週一(11月10日)晚上出席由吉打州馬青州分團主催、巴東色海區會主辦“向50%說不”的說明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

他指出,在國家土地法令上,非馬來人保留地不能以任何形式轉換成巫裔保留地。

牽連整個州經濟

發展商的問題,將牽連到整個州的經濟,他擔憂原本要在吉打州投資的商家會遷往至他州。

梁永光在說明會上說,他一直鼓勵全民參政,吸收正確的訊息並傳達出去,包括傳達予友族同胞正確的訊息。

他指出,民聯州政府應該做出調查和瞭解,巫裔不購買土著房屋固打制保留地房屋的原因,不能說是發展商故意不賣給巫裔。

馬華巴東色海區會主席陳棟良指出,這些建立在非土著保留地的50巴仙土著房屋固打制的房地契,都會被蓋章上“Untuk Orang-orang Melayu”,賣出與否都無法公開發售給各族。

他表示,其它州屬如檳州、霹靂州和雪蘭莪州等雖然也有固打制的措施,但在一個期限內,在發展商刊登三次廣告後,若土著保留房屋無法售出,是可以自動開放給各族購買。

出席者有馬青吉打州分團團長王孫文、馬華巴東色海區婦女組主席劉鎂嬌、秘書黃偉宣等人。

光明日報‧2008.11.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