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November 2008

及時評論:吉馬華暗流洶湧

308大選受重挫,加上中央黨選變局,促使吉打馬華改朝換代。

一向低調處事的林來發受委以州主席重任,重整州隊伍過程中表面雖獲各區會主席支持,但在宣佈各級職位之後,黨內唯一州議員梁榮光發難,預示改組已牽動內部情緒,應對不當恐怕牽一髮動全身,直接影響來屆大選之前重振馬華之計。

308年前,吉打馬華牢守的2國4州,被視為國陣傳統安全區,大選後民聯奪政權,馬華輸勝1國1州席。

梁榮光以新人之姿,代前任馬興松守住莪崙州議席,曹智雄的亞羅士打國會,更是檳吉玻唯一保住的國席,結果曹智雄重返中央再任副部長,梁榮光孤身入州議會,扮演反對黨角色。

原有班底幾乎崩潰

其餘落敗的國州議席候選人包括梅振仁(巴東色海國會)、孫國華(峇甲阿蘭州席)、張日洲(哥打 達魯阿曼州席)、林麗珠(居林州席),除了張日洲仍以強人之姿硬撐,餘者幾乎都已遭接二連三的政治旋風掀入谷底,即使在位期間獲佳評的孫國華,在新出爐的 州聯委會名單中,也只排得宗教事務局主任職,梅振仁、林麗珠直接“消失”了。

意即,大選後吉打馬華正在進行一場新陳代謝,原有班底幾乎崩潰了,包括原在重挫中意欲重振威望的曹智雄,也抵不過黨內選舉的另一波海濤反撲。

一朝天子一朝臣

舊將領已被大選淘汰一輪,第2層領導班子再經歷各級黨選洗牌,直至今日林來發接班之後,原被視為“過去式”人物者如蔡金泉,以及新崛起人物如王孫文,溫永泰等,都是在舊勢力被淘汰或被排擠氣氛中上位,注定要面對頑強的舊勢力抗衡。

內在考驗更艱鉅

在如此大動作改組形勢下,從2國4州敗勝1國1州,唯一州議員甚至淪為反對黨的吉打馬華,是否可趕在來屆大選前恢復元氣?對外承受難以負荷的政治壓力之同時,新任州主席、州秘書如何應對黨內注定洶湧的情緒?

這場政治,對吉打馬華而言,內在考驗遠較外在考驗艱鉅,短期內消耗在內部的精力,恐怕要多過應付外來打擊。

【熱點新聞:馬華高職大換血】

星洲日報‧文:陳紹安‧2008.11.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