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ly 2009

大马是“白老鼠”出产国?

光華日報:黄文海

“ 白老鼠”一般都是科学家及相关人士用来做实验及研究用途的“物品”,如果用它来形容一个人或一项事情,它就是被当做是可怜的实验品;换句话说,“白老鼠” 政策就是指一项没经过谨慎处理及详细检讨后就推出“市场”的仓促措施,这样的政策不但未能获得人民共鸣,而且往往只会带来两败俱伤(政府和人民吃亏)的局 面。

马青吉打州分团团长王孙文,日前在该州团代表大会上,抛出了一句引起全场人士哗然及关注的字眼--“白老鼠”,他促请政府往后在实施任何一项新政策之前,必须先经过精审处理和研究,避免使到这个国家继续成为“白老鼠”的出产国。

王 氏这样讲,当然有他的理由,因为政府在之前所作出的每一项决定,不是仓促,就是没有先聆听各界人士的感受,导致新政策在实施不久后,就造成各界人士的不 满,举例教育部在各源流小学实行英授数理的政策,在闹得满城风雨后,政府最后才俯顺民意宣布废除,但还是避免不了大马与“白老鼠”扯上了关系。

还 记得教育部当时不理会各造的反对,政府表示英语在国际吃香,为了让国民掌握良好的英文基础,必须从小学阶段做起,因此为了提升各族小学生的英语水平,决定 实行英授数理科的决定,当时的教育部长希山慕丁还说,政府要看到这个试验政策的绩效后,才来决定是否继续或取消,结果英授数理科政策在经过“试验期”后不 合格,轮值慕尤丁出任教长时,他在经过考虑后终于宣布废除,并在2012年开始恢复各源流学校母语授数理科政策。

如果不是王孙文提出“白老鼠”论点,相信大家还在寻寻觅觅,欲了解政府当时要在小学阶段推行英授数理科的真正用意?难道当时的出发点,确实是为小学生利益着想吗?

要年幼无知的小学生开始去接触英文,说句不好听,就是要为难他们,要这群小学生难堪,政府此举到最后,还不只是一个试验,与科学家用“白老鼠”当作试验品,又有什么分别!

大马要发展成为先进国家,全民除了要合作之外,绝对不可以再成为“白老鼠”,只因为这个国家是一个多元种族及不同宗教的国家,大家必须互相尊重,迁就和体谅,这样大家彼此才能和谐共处在此个国土上。

既然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已多次公开吁请全体人民一起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理念,让3大种族一起和谐相处,那么政府紧接下来要推行的每一项计划,最好是召见各族领袖共同商讨,而且必须确保是惠民惠国的好方案,才可以获准实行。

我们相信纳吉也了解到这一方面的重要性,国阵政府如果要赢取民心,每一项宣布出去的政策,都是必须100%顾虑到人民的需求,长久下去,大马自然也会脱离“白老鼠”出产国的称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