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April 2010

5人競選僅王孫文飲恨‧吉“鄉土牌”未盡全功

(吉打‧亞羅士打)吉州“鄉土牌”策略未盡全功,獨剩吉州馬青團長王孫文競選中委職飲恨沙場。

財政部副部長拿督曹智雄競選馬華副總會長期間,在吉州會見中央代表時,大打吉州鄉土牌策略,促請中央代表支持另外4位吉州馬華領袖,包括他本身、吉州署理主席拿督張日洲、馬青團長王孫文,以及婦女組總秘書王賽芝(代表霹州)及馬青副總團長兼馬華前組織秘書姚偉豪(代表雪州)。

由於中央代表不支持單一菜單,造成蔡黃翁3個派系領袖都被收納進新出爐的馬華“ABC”菜單,因此蔡派的張日洲、翁派的王賽芝、黃派的姚偉豪成功擠進25人大名單;曹智雄也是副總會長中唯一的黃廖派領袖。

得469票排第55位

遺憾的是,雖有曹智雄的鄉土牌策略“加持”,從翁派走向獨派的王孫文,僅得票469張排在第55位,未能讓5位吉打人在328重選中獲得全勝成績,不能贏得大滿貫的榮譽。

王孫文的敗北,部份因素或是他無法從吉州173位中央代表贏得超過50%的票源,469張得票多是來自其遍佈全國各州的馬青同僚、馬華友好等關係較密切的中央代表。

王孫文當年以擊敗前團長梅振仁祝福的戴義耀贏得馬青吉打州分團長職,但是署理團長卻是“梅派”的伍順富,選後至今仍無法整合吉州馬青已是公開的秘密。

與此同時,曹智雄、州主席拿督林來發、署理主席張日洲及其他區會主席雖有公開呼吁吉州中央代表支持吉州候選人,但是投票時卻不能捉住每個人的手劃票,這類呼吁影響不了過去遺留的成見。

當然,王孫文就算獲得吉州100%支持也未必勝出,其得票距第25名的中選者蔡寶鏹仍有382票的差距,或因他不是全國知名領袖、沒有明顯的派系色彩,更不花錢全國跑透透有關。

王孫文受詢時自嘲,友人安慰他時說,其任職公司標誌是“55”號,所以得票排行第55,下次競選時要幫公司換標誌到“25”號以內,就有勝出的可能性,這顯見他若不願靠派繫上位,或許可以救助風水師。


【熱點新聞:馬華黨爭】

星洲日報/大北馬‧2010.03.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