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anuary 2010

黃榮賢:今年完全沒新生 耕余華小盼遷往城鎮

中国报 報導:蘇德洲

(亞羅士打17日訊)隨著教育部副部長拿督魏家祥指該部會繼續安排把郊區微型華小遷往城鎮,馬華吉打港口區會也會呈報吉北郊區新邦恩峇瓜的耕余華小逐年面對學生人數少問題,好讓該校能像莎拉港臨溪華小搬遷到城鎮。

馬華吉打港口區會主席黃榮賢說,吉北郊區新邦恩峇瓜多年來沒有屋業發展,年輕人自然會往外發展以及落地生根,因此該處“人去樓空”,造成該校逐年都面對學生人數減少的困境。

他說,該校今年甚至沒有一年級新生入學,全校學生人數僅是17人,明顯將步入早期莎拉港臨溪華小后塵,必須給予特別關注。

他受訪時說,華小學生人數逐年減少是長期必須關注的課題,倘若沒有設法挽救耕余華小,恐怕未來幾年學生會更少。

他說,目前吉打港口區會屬下仍有許多華小,不過目前為止,耕余華小學生人數最令人擔憂。

黃榮賢認為,該校是時候搬遷到華裔人口多的地方,否則該校學生人數將繼續“寥寥無幾”。

他說,該會除了會特別關注該校的概況外,也會陸陸續續調查該區會範圍內的華小學生人數問題,然後一一向中央反映。

王孫文促董事部
上書尋策解決

馬青吉打州分團團長王孫文說,目前吉州仍有許多華小面對學生人數逐年減少的問題,校方及董事部必須將這些問題上書有關單位,以便找尋適當的解決方法。

他說,郊區一般上面對人口流失,才會造成華小面對多種打擊,同時政府以及相關單位須給予關注,否則這些微型華小日後將面臨更大的困境。

王孫文也是吉打華人大會堂青年團歷屆團長。他說,過去在吉華堂主辦第25屆華人文化節時,該堂也配合文化節火炬行活動到州內華小走動,發現到其實許多微型華小都面對學生人數問題。

他說,許多華裔家長已從郊區搬遷至城鎮,他們不可能要求他們將孩子送到郊區華小就讀。

新聞背景
白蟻侵襲學生漸減

吉北郊區新邦恩峇瓜的耕余華小在2010新學年面對學生人數,從8年前的34人減少至17人,當前簡陋舊校舍更遭到白蟻侵襲,令人擔憂建筑架構的安全。

該校學生人數最多時有50人,加上學校地理環境屬“三角地”,鄰近有甲板指南小學和甘光暹文華小學,導致當地學生來源分散,促使偏遠的耕余學生人數逐年有減無增,從8年前的34名學生,減少至2010年的17人,其中兩人為馬來友族。

耕余小學今年新生創下零紀錄,僅有五個班級17人,其中11女生,6名男生。

由于空間有限,5個班級變成三班教學,二年級6名、三年級2名、四年級3名、5年級4名,以及6年級6名。

創校于1941年的耕余小學,周圍被稻田圍繞,設施簡陋,只有基本課室,而且必須共用;沒有食堂,學生休息唯有席地而坐享用自家帶來的餐點。

由于學生人數日益減少,加上地方偏遠,所以無人愿意入校煮食,以致該校創辦至今,學生根本沒有一個食堂,大家都是自帶便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