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ugust 2008

4雄爭領航,吉馬青大混戰

報導 - 張瑞強

雖然現任馬青吉打州分團團長拿督梅振仁拒絕表態本身的動向,但準備更上一層樓的各路區團領袖已經磨刀霍霍準備上位。

上屆黨選挑戰失敗的王孫文捲土重來,而現任署理團長顏和財、副團長陳棟樑,稽查戴義耀也都做好更上一層樓的準備,使到本屆馬青州分團改選出現大混戰的格局。

儘管梅振仁本身尚不願意公佈動向,但吉州分團經已全力支持梅振仁在總團問鼎署理團長職,如果從吉州發展趨勢來分析,梅振仁「棄州攻總團」的機率頗高。

只擔任1屆馬青州分團團長的梅振仁隨著上個月的區會改選中,放棄蟬聯居林萬拉峇魯區會主席職後,其實動向已非常明確,只是在政治上若沒有作正式宣佈,隨時都可能生變。

消息說,梅振仁當下還在和馬青總團領導層進行協商,如果一切進行順利,那競選署理總團長高職將毫無懸念。

梅振仁文字遊戲

另一方面,馬青總秘書拿督蔡金星也作好準備,誓要拿下署理總團長,令到協調工作大費周章。

至今,梅振仁在回應媒體的詢問時總是大玩文字遊戲,不願透露動向,只強調提名日當天就會真相大白。

無論如何,在本月9日舉行的第2次各區團團長交流會上,由於焦點人物都沒有現身,造成梅振仁欲借此交流會說服各造,以協商達致共識方式,避開競選的努力泡湯。

梅振仁調解失敗後,改由州秘書羅永忠11日在亞羅士打安排聚餐會,讓4名有意上陣爭奪馬青一哥的領袖進行協調,唯也沒有任何成果,而這一次的協商破裂後,戰場上乒刃相見料無可避免。

王孫文非主流派

捲土重來的王孫文,也是最早表態的其中一名逐鹿者,一早就宣佈本屆馬青改選將第2次問鼎馬青團長高職,言詞毫不含糊,而競選理念也非常清楚即讓馬青更年青化並帶來改革。

加入馬華經有10年的王孫文由於上屆挑戰失敗後,並非主流派人選,因此,馬青州分團的會議也沒有邀請他出席。

雖然如此,本性豪邁豁達的王孫文在上屆黨選雖不被代表們賞識,隨著梅振仁棄戰後,這次的局勢不可同日而語。

王孫文當下也是吉華堂青團長,在華團組織內算是舉足輕重的年青領袖,這樣的背景是否會帶給他競爭優勢,且拭目以待。

擔任3屆9年署理團長的顏和財由於年齡的局限,故也放手一博,以期政治生涯能衝上頂峰。

顏和財也是現任馬華雙溪大年區會副主席,原本在上屆就有意攻打州團長,最終卻讓路給梅振仁,屈居署理團長。這次顏和財應會放手一戰,爭奪馬青龍頭座。

日萊區團團長戴義耀從一開始就被標籤為梅振仁派系人馬,盛傳假如梅氏不上陣,將由他代表上陣逐鹿中原。

不過,也是馬青總團受委中委的戴義耀極力否定這種說法,並強調將靠本身的能力和各路英雄豪傑一爭長短,以證明本身是憑籍真正實力上位,而非靠關係或護航才脫穎而出。

最後一位競爭者是擁有博士學位的馬青領袖陳棟樑,也是4名當中最年青的一個,只有37歲。

這名來自巴東色海的「馬青仔」,從本屆區團改選,放棄蟬聯團長職,中選為區會主席職可看出他的政治野心,若繼續更上層樓,角逐州分團團長,絕不出奇。

馬青吉打州分團本屆改選展開激烈的選戰,其實也並不是一椿壞事,這至少可看到一批年青的領袖依然對政治充滿熱誠,並不會因為308大選敗北變天後,而淡出政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