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November 2008

遭到遺忘的原則 - 民主

没有投票权,就没有民主。但是民主的意义岂是投票那么简单,民主条件包括了积极条件与消极条件,积极条件指的是人民的投票权、参与决策权等,至于消极条件则是包括人民的知情权。

当中,长期生活在集权政治体系里的人民,往往对自己的权益都处于不确定的状态,不知、不懂及不敢争取自己的权利。因此,作为提倡民主的政治工作者,在建立国家民主体系的同时,最重要莫过于重新赋权于人民,让人民重新为自己的公民权下个定义。

很可惜,将民主放在招牌前端的行动党似乎不将这原则当一回事。明年的地方议员班底不改,因为州政府说时间不够,市议员发挥不到。明年的乡委会(村长)也是用委任制,而州政府是基于民主原则在乡委会并不重要,因为人民没有交税给乡委会为由。

州政府也说,这是因为乡委会只是做福利工作的罢了,所以不用选举。这不禁令我想起,数年前当大学校方取消宿舍委员会的选举时,也是用着同一个理由,即该委员会只不过是掌管学生的福利工作,而不是代表学生,所以不用选举。

有趣的是,当政府说工作繁忙,没有办法将工作搞好时,但却不愿意将权利+责任下方给草根人民,让他们更有能力为自己的事务进行处理,反而一味局限草根组织的政治力量,将这些原本属于人民的空间垄断成政治玩物。

因此,如果以后人民的水沟塞了、路灯坏了、野狗乱吠、老鼠过街、野草高长等等细菌小事都打电话找州政府,希望你们不要介意。因为,你们从来都没有给权利人民,让大家学习为自己的生活负责任。

這是刊登在《東方日報》20081128日北馬版封面的新聞。

(槟城27日讯)乡委会委任制已让该委会沦为州议员确保下届大选继续执政的工具,州政府也认为民主的贯彻根本不适用于乡委会,这让猫政府及“槟州领先”口号陷入摇摇欲坠的状况。

掌管槟州房屋部的黄汉伟表示,为了确保民联州议员在下届大选的胜算不受影响,州政府决定赋权给州议员以选出能够和州议员合作的乡委会主席

他指出,这些乡委会主席接着将会选出自己的团队成为乡委会委员,以确保这些乡委会能够和当地州议员完整的合作,让乡委会能够执行良好的选区服务工作,以稳定州议员的政治地位。

然而,这决定却无形挑战了行动党在过去提倡地方民主的原则。此外,这些被州议员推荐的乡委会主席,也将在获得行动党支部党员的意见回馈后,才做出定夺。

然而黄汉伟在接受《东方日报》的电访时表示,聆听行动党支部的意见,是基于政党人士是活跃于社区的领袖。然而,他却不愿意回答州政府是否会听取国阵成员党支部领袖的意见,以确保不发生政党支部干涉委任乡委会主席的过程。

他在捍卫州政府不实行民选乡委会时也表示,民主原则在乡委会并不是重要的价值观,因此就算乡委会没有采用民主选举方式遴选村长,也不会违反槟州猫政府的问责原则。

“乡委会并不是政策制定者,国州议员是政策拟定者。但是乡委会连辩论政策都没有权利,反而只是推动社区内的福利,处理水灾、火灾等等课题。因此民主在这个职位反而不显得重要,而乡委会也不是一个官职。”

此外他也补充,根据英国民主的传统,有一个关于“税收与代表制”的概念,即人民在没有民选代表的情况下不应该交税。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既然人民没有交税给乡委会因此民选制也不适用。

“根据英国的这个传统观念,如果有收税才会有代表制。国家和州政府都是有征税的机关,其他的(乡委会)则只是负责福利活动。至于地方议会则州政府已经有拟定路线图了。”

然而就连居民协会都有采取选举制,然而黄汉伟确认为这是因为居协是要管理一笔高数额的管理费,因此必须要向居民交代,因为如果居协管理不当,居民有权利叫居协下台。

“反而乡委会在州政府的架构里只是一个非常小的环节,而他们收取的夜市集的摆摊费也已经有向县署交代了,因此乡委会最终需要负责单位应该是民选的州议员。”

值得一提的是,霹雳在政治海啸后,在今年的8月已经为州内817个马来甘榜推行民选村长制。然而,霹雳和槟城两名行动党的州行政议员却在昨日不约而同的表示,槟州乡委会及霹雳州134个华人新村,在现阶段将不会采用民选制。

霹雳房屋及地方政府委员会主席倪可敏在昨日的宣布,已经让霹雳村长遴选制出现“一州两制”的现象。然而,如果再纳入槟城房屋委员会主席黄汉伟的宣布,这却让人浮现了行动党在推行地方民主诚意的问题。

文章來自“敗筆一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