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December 2010

騙徒寄售促銷品伎倆‧假顧客訂貨‧店東被騙

(吉打‧亞羅士打8日訊)米都出現騙徒假扮“農藥代理”和“購農藥顧客”裡外合應,專門以寄放農藥促銷為藉口,然後向五金店或農藥店主下手騙錢。

馬青吉打州分團秘書羅永忠周三上午揭露,今年11月底及12月5日,他已接到到兩宗“農藥產品騙案”,因此促請五金店或農藥店店主提高警惕,因為類似騙案曾在其他州發生,目前移至吉打州。

11月底被騙的五金農藥店位於籠呀市鎮,某天有一個身材矮小、30多歲的馬來男子走進店裡,向店主出示兩瓶“農作物維他命”樣本,聲稱成本70令吉,零售價90令吉。

這名自稱產品代理人的男子留下名片,要求寄放該產品在店出售,過後就離開。第二天,另一個身材略胖的馬來男子來該店買鐵釘,看見這個“農作物維他命”時,聲稱找此產品找了很久,於是向店主訂購15瓶,並付100令吉訂金。

店主過後聯絡產品代理人,後者當天即送15瓶產品來,店主想要以支票付款,但代理人卻堅稱要現場交易。由於店主身上現款不足,只答應先付300令吉,代理人卻要400令吉。在彼此協調不攏下,店主未付分文給對方。

店主手上有貨源後,便致電聯絡訂購的顧客,但這名顧客卻一直不接電話,令店主懷疑所謂的“代理人”和“顧客”其實是串通好的老千,慶幸自己沒有受騙。

另一宗騙案則於12月5日發生在拿督坤峇路一家五金店,一名同樣自稱代理人的馬來男子帶來兩瓶產品樣本要求在該店寄買,然後隔天就出現另一名身材略胖的馬來“男顧客”來訂購30瓶產品,也預付100令吉訂金。

這一回,代理人送30瓶產品到店裡時,要求先收1000令吉現金,店主同意。過後,店主致電叫“顧客”來取貨,但這名顧客不再接聽電話,至今也沒有來拿貨,令店主白白損失1000令吉。

光明日報‧2010.12.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