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anuary 2011

吉大臣:無關回教化‧分席為保護未婚女性

(吉打‧雙溪大年2日訊)吉打州務大臣拿督斯里阿茲占的新聞助理希米說,跨年倒數慶典中男女分席之舉,是考慮到當晚的活動人潮太多而擁擠,純粹為了保護女觀眾,尤其是未婚年輕穆斯林女子而設,這與“回教州前奏曲”毫不相。

無政治意圖

同時,他強調,此舉並無其他政治意圖。

此外,他說,有關安排只是一種勸告,並只是在當晚活動中實行,而且主辦當局也沒有指派人員在場強制要求男女與會者必須分開。

他週日受到《光明日報》詢及民聯政府在雙溪大年舉行跨年倒數慶典中,主辦當局要求觀眾男女分席而坐課題時,代表大臣發表談話。

希米重申,有關男女分席措施,只是出自於一番好意及貼心的臨時安排,方便巫裔單身女性避免遭到人潮的推擠。

他說,在許多回教徒的聚會活動中,通常都有類似安排,故此舉並非刻意為難任何非回教徒觀眾。

吉馬華:阻施回教化
民聯非回教議員應抗議

馬華吉州聯委會副秘書李衍旺士指出,民聯非回教徒議員必須針對男女分開坐的課題向吉州大臣拿督斯里阿茲占作出抗議,勿讓吉州步上回教化的不歸路。

他非議吉州華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楚江指官員自作主張的解釋,認為此解釋難以服民,希望主辦單位負責人能出面解釋,讓人民瞭解真相。

李衍旺週日發表文告時說,慶典主持人凱倫解釋此舉是針對未婚回教徒,但當晚電子板上的告示並沒有說明是針對未婚回教徒,很明顯是針對所有出席民眾,希望當局不要把人民當傻瓜看待。

他指出,男女分開坐的作法是非常不實際又會為民眾帶來不便的,尤其是在此類大型活動,許多少女出席類似活動時都會選擇與家人一起,而男性親人更起了保護女性的重任。

“若硬要將男女分開,萬一在人潮中失散,讓歹徒有機可趁,發生了事故,誰要負責?”

李衍旺強調,馬華絕不容許回教黨州政府得逞,也勸請回教黨州政府不必再為回教化吉州投石問路。

他說,民聯非回教徒議員應更先知先覺,畢竟他們在朝,將比其他人先得知不利非土著的政策。當有出現不利非土著的政策時,若他們不敢向大臣辯駁,可私下通知馬華州議員梁榮光幫忙出面揭發。

他希望民聯非回教徒議員別只淪為議會廳的傀儡,受人擺佈。

馬青斥吉跨年男女分席

馬青吉打州團長王孫文遺憾民聯政府首次舉行“親民”大型跨年慶典活動時,竟要求男女觀眾分席而坐。

他週日發表文告,要求民聯政府解釋為何舞台前的霓虹燈(LED)告示“男女觀眾分開左右”字眼,令人懷疑這是吉打州步向回教化的前奏曲。

王孫文也是馬青總團發言人,他指出,華裔社會向來尊重其他族群的文化傳統,但大型跨年慶典的分席要求卻無法獲得共鳴與苟同。

“不論是州政府、官僚作風,還是回教化思想抬頭,作為人民父母官的代議士都必須向州務大臣反映,並要求州政府採取嚴厲紀律行動對付有關官員。”

他對此事的發生感到失望和無奈,並再次要求州行政議會的代議士,勇敢代表非回教徒向州政府提出人民的感受和不滿。

他披露,雙溪大年市議員兼當晚慶典的大會主持人凱倫承認要求“男女觀眾分開左右”,並說是針對回教徒的未婚男女。

“不曉得此舉是雙溪大年市議會立下的開端,還是作為推行回教化的試金石?”

光明日報‧2011.01.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