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ugust 2011

17民联市议员集体离席抗议事件

(双溪大年25日讯)马青吉打州团团长王孙文,促请17名民联双溪大年市议员,将过去三个月“白领干薪”的固定津贴退还给市议会,作为抗议行动时却步会议、没有服务及辜负人民委托的代价!

“市议员集体离席抗议并坚决不出席会议的闹剧终场,证明了议会才是解决问题的地方。他们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呢?”

他是针对来自双溪大年、马莫及日莱区的三名国会议员拿督佐哈厉阿都、拿督拉昔丁及莫哈末费鲁斯,于星期三会见市议会主席罗再娜后,宣布民联市议员将“回巢”,并重新出席市议会会议的事件发表文告时,这么指出。

据悉,目前,官委双溪大年市议员,每个月的固定津贴为550令吉,再加上电话津贴150令吉,及区域主任(Area Officer)津贴200令吉,合共900令吉。据1976年地方政府法令,即使没有出席会议,市议员每个月都可以照样领取固定津贴。

“这批市议员在5月29日贸然离开会议室,顿时成为政治“英雄”,并留下官僚剧场的笑话。”

他抨击集体离席的市议员采取抗议的行动,无非是为了在媒体前逞英雄,他们当初拍胸口坚称主要是为了捍卫人民的利益,其实只不过是为了逃避责任而采取的举措。

“作为有立场的市议员,他们应该集体辞职,或者在议会提出“不信任”市议会主席,才能符合正常的议会常规,即时解决这场风波。”

他促请17名市议员针对被回教党为首的州政府“辜负”了他们的意愿,滤清本身的政治立场及未来的方针。他同时也提醒民联市议员“回巢”后务必在会议上,重新提出执法组在卫塞节当天拆观音庙的课题,真正履行代议士的职责。

另一方面,他赞扬这些人民“英雄”代议士,晓于大义,终于倦鸟之归为市民服务。

“我奉请这些人民代议士认清官场职责,更要坚守政治道德立场来树立政治工作者的风范。”

民联市议员代表伊萨曼:将遵从国会议员的指示

人民公正党市议员兼17名市议员代表伊萨曼受询时指出,民联市议员将遵守国会议员的劝导,结束抗议行动,并重新出席市议会的会议。

他表示,众多市议员当初是基于不满市议会主席罗再娜,在完全没有知会市议员的情况,及违背议会决定的情况下,展开拆除街边小贩的行动。

“既然市议会主席已经做出承诺,改善她与市议员的关系,并将更多的事件专注在拒绝双溪大年的课题上。我认为,市议员没有任何理由抗议下去。”

针对何时将重新出席市议会会议时,他表示,市议会每个月杪都会召开常月会议,不过,目前他尚未接到任何议会通知。

另一方面,17名市议员经订于星期五上午11时,在佐哈厉阿都的服务中心,针对市议员结束抗议行动事件,召开一项记者会。

事件背景

来自双溪大年的民联17名市议员,是针对市议会执法组,于5月26日在没有照会市议员及违背议会决定的情况下,拆除位于青松岭路的15个街边小贩事件表示极度不满。

众多市议员于5于29日中午出席一项会议时,就以上事件要求罗再娜解释不得要领下集体离席,表示抗议。他们较后更在记者会上坚称,将不会出席任何市议会的会议,直到上头的进一步指示为止。

17名市议员在事发后翌日(5月30日),集体前往亚罗士打会见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阿兹占,并向后者提呈备忘录,要求州政府撤换市议会主席及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