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une 2010

港考察生入住吉家庭 領養情難割捨

方彤桂(右)在領養期間向負責人詢問行程詳情。有緣千里來相會,海外生能夠與領養家庭相處是種緣分。14名海外考察生與全體領養家人合照。
伍順富(左2)在該大學教授鄭赤琰(左)
及大馬新聞資訊學院主席洪錫田(右)陪同下贈送金項鍊給予他養子。

在結束領養計畫后,羅永忠(右)安撫哭成淚人的養女。

(亞羅士打28日訊)有緣千里來相會!

領養海外考察生是種緣分,領養家庭與他們在短短這幾天更建立起“親情”,讓考察生及領養家庭留下深刻回憶。

大馬新聞資訊學院及馬青吉打州分團是于本月16日至25日,主辦香港珠海大學馬來西亞生態之旅及交流活動。主要考察地點是吉打州。

在領養計劃中,馬青悄悄的在這些領養家人心中種下“思親”情,儘管這些考察生已返國,不過領養家人則一時不太習慣,猶如若有所失的感覺。

領養家人伍順富說,他是首次參與領養計劃,在機緣巧合下領養海外學生,對他而言是興奮及難忘,在領養期間他都扮演“父親”的責任,攜帶他兩 名“養子”吃喝玩樂。

到各處遊玩

他說,他與兩名養子在領養期間更互相交流,以加強彼此感情。

“領養這些海外生不會面對難題,反而我很高興突然多出了兩個孩子,心情特別爽快。”

伍順富也是馬青波各先那區團團長。他受訪時說,有緣分的人即使相隔千里,也會相聚在一起,倘若沒有緣分,即使面對面走過,也聚不到一塊。因 此他深相自己與兩名“養子”相遇是種難得的緣分。

他說,在領養香港學生時,他一直擔心他們吃睡不好,因此儘量給予他們照顧,甚至攜帶他們遊玩吉玻兩州的旅遊勝地。

他說,目前他的養子已返國,不過彼此都通過面子書聯絡,他也打算在年尾到香港遊玩時,抽時間與他們見面及聚會。

“我很懷念領養他們的感覺,目前我的孩子返國了,有點不太習慣。”

方彤桂:擔心他們不習慣
首次領養措手不及

馬華波各先那區會婦女組主席方彤桂說,她也是首次領養考察生,面對養子時有點措手不及,因擔心他們不習慣大馬的本土生活。

她認為,香港與馬來西亞生活有差別,所領養的孩子須入鄉隨俗,否則他們的考察生活會失去意義。

她說,她所領養的孩子與她家人生活首天,可以看到他們仍不太習慣這裡的生活,不過接著幾天,他們漸漸適應起來。

她說,在與考察生相處期因這些香港大學生都能夠以中文溝通,因此不會面對雞同鴨講的狀況。

“除了攜帶他們到處遊玩,我亦特別安排他們品嘗道地美食。”

馬華亞羅士打區會婦女組組織秘書許溧師也說,她與養女及養子們相處融洽,他們都習慣大馬的生活,沒有向她投訴不滿。

她說,他們初時比較含蓄,在相處一段時間后,他們才會跟你交談及分享他們來馬的點滴。

她說,可能過去已有領養經驗,因此在面對這些海外生時,她已駕輕就熟。

羅永忠:從錯誤中學習

馬青吉打州分團秘書羅永忠說,儘管領養計劃期間面對一些突發事情,不過他堅信這是讓大家互相學習的好時機,彼此當做是一個開始。

他希望,日后倘若有類似領養計劃,大家都能夠懂得如何應對。

羅永忠也是領養計畫負責人,他也領養一名女生。

他說,其實領養家庭及海外生在相處期間可以更深入瞭解彼此的生活習慣及差別,然后再調適。

他指出,馬青在許多年前曾主辦過領養活動,不過這次是在獲得一些單位的配合,才再次接受承辦。

他說,馬青這次接待香港珠海大學新聞系學生,主要是想讓他們開拓視野,見識及瞭解吉州的生活習慣,推廣吉打州的本土生活。

他說,他也感謝馬華黨員犧牲自己的私人及上班時間來接待這群海外生,全力參與領養計畫。

“我也深信這些海外生都感受到這些領養家庭的熱情,建立起彼此的交情。”

他也希望這次交流活動能夠實際的加強兩國交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