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December 2008

梁榮光:符合自由買賣市場的原則

馬青州團秘書羅永忠(站者)提問有關購屋者與廉價房屋申請者的法律權益。

(亞羅士打16日訊)馬華吉打州唯一的峨崙區州議員梁榮光醫生希望,吉打州50%房屋固打制的課題應該被黨帶入中委會議深入討論,並且也能爭取在國家土地委員會進行監督有關政策,確保國家所有的房屋是符合自由買賣市場的原則。

 他說,吉打州民聯政府實施“50%房屋保留給馬來人”的新政策,儘管50%保留給馬來人,另50%開放給非土著;事實上非土著是涵蓋全部人,這也意謂著包括馬來人在內。

 他認為,新政策必須解決技術上的錯誤,因為根據國家土地法典是不允許把保留地改為任何形式土地;而且也不可把永久土地限制予“只限馬來人”,這是違法的。

 他說,此政策不能再以種族觀點來評,而是必須以全民角度出發,因為新政策並未能徹底協助貧窮馬來人,相反的卻讓經濟成長緩慢。

馬來特權條文沒有土著固打制的字眼

馬青總團新任副團長陳棟良(右)和吉州分團團長王孫文為“50%房屋固打”課題而忙,不約而同拼命記錄法律重點。

(亞羅士打16日訊)馬青總團法律局主任王乃志律師認為,為監督“政治決定”的土著房屋固打制不被乖離原則,各造應以雙管齊下的方法進行解決,即以法律觀點探討和政治手法協商,畢竟解鈴還是系鈴人。

他指出,雖然憲法和國家土地法令都沒有明文提起土著房屋固打制,可是他個人認為,最好的方案還是必須雙管齊下解決,畢竟政治和法律是不對等,政治可以協商,法律卻對錯分明。

他透露,在我國憲法,即使最靠近馬來特權條文,也沒有土著固打制的字眼,在此條文下,也僅特別闡明馬來特權3項領域,(一)必須在獎學金分配、(二)土著經商執照,(三)公共服務領域的擢昇機會。

林文議呼籲為不公平政策奮鬥到底

邢育豪(站者)不解為何馬華當初未能在國家土地委員會上極力扮演制衡角色,而對主講人王乃志律師提出許多問題。

(亞羅士打16日訊)馬青亞羅士打區團團長林文議呼籲,為了,為全民利益及吉州未來的發展,各造必須並肩作戰,為不公平政策奮鬥到底。

他指出,以回教黨為首的民聯州政府,執政以來,未對州內發展帶來改變和福利,然而卻給州子民帶來破壞經濟和房屋業的政策。

他指出,該團政宣局與峨崙區州議員梁榮光及州分團各領袖,針對此政策經過多方面的商議後,決定從法律角度探討,以確保此政策是否違犯聯邦憲法。

他說,把民聯州政府提控上庭可說是有效的方法之一,因為從各界、包括律師界專業諮詢等,顯示有關政策違憲。

由馬青亞羅士打區團政宣局主辦的“法律vs50%房屋固打”論政會,是繼9月29日舉行首場後,昨晚第二次再次舉行,並以法律角度觀點探討。

中央政府協調州土地政策

(亞羅士打16日訊)馬青總團法律局主任王乃志律師指出,雖然土地管理和發展是州政府的權限;但以副首相為首、房屋部管轄的國家土地委員會,是中央政府協調州土地政策的橋樑。

他說,308大選前,該委員會通常都召集全國各州的州務大臣或首長開會,以便協調州內土地政策,把訊息傳達給各州領袖。

他補充,然而308大選後,5州政權落在民聯政府手中,因此該委員會在大選前召開最後一次會議後,至今都仍未有進一步的行動。

“榴槤有包吃;法律沒有包贏”

(亞羅士打16日訊)馬青總團法律局主任王乃志律師強調,雖然由“政治決定”(Political Decision)的土著房屋固打制度違反憲法;但是如果沒有直接的“受害人”作為原告入稟高庭,這場官司的勝數還是很低!

他指出,唯有在這項政策中直接的受害者(意指房屋發展商)跳出來挑戰州政府,否則根據大馬法律形式,整個訴訟案的勝算可想而知。

他解釋,在大馬,公眾利益的法律是以受害人來詮釋,而且闡明必須是真正深受其害者站出來控訴,這與美國的法律詮釋就有很大的分別,因為該國的法律是放大範圍,個人未必“深受其害”,也能夠針對某項課題出來提出控告。

無論如何,他說,一旦有發展商勇敢跑出來控告州政府違憲,那麼馬青會樂意從旁給予法律技術的協助,因為由“政治決定”的決策如果違憲,都可採取法律控訴。

他是受邀出席馬青亞羅士打區團政宣局主辦的“法律vs50%房屋固打”論政會時,這麼指出。

不過,他也明說,其實律師行業如同算命師,在訴訟案件未提呈法庭前,他們也得先替客戶算命,如果勝算不高,就得坦白,因為“榴槤有包吃;法律沒有包贏”。

他重申,土地發展的政策和決定是州政府的權限,所以他了解發展商是基于擔心受到當權者的對付,導致至今尚未出現一個發展商針對土著固打制度,高調出來挑戰州政府。

09 December 2008

李源益,请给人民一个交代!

马青吉打州团团长王孙文呼吁,较早前曾针对“保留50%房屋固打予土著”课题,做出强烈反对,以及声明“愿与人民站在同一阵线”的,民主行动党哥打达鲁阿曼州议员李源益,能针对这课题,向人民做出明确的交代。

他指出,李源益在上月8日,出席行动党该党所举办的“民主皇朝迎新政”千人晚宴上,做出强烈声言,即他会向吉州政府反映抗议有关新房屋政策,更强调若州政府不愿修改有关固打,他愿意退出民联政府,成为吉州内独立的反对党。

王孙文今日发出文告说,当时李源益指出,尽管该党与回教党是组成吉州政府的盟友,但对于不合理的政策,该党是绝对不会接受与支持,因而李源益也促请吉州政府,重新检讨这政策。

同时,王孙文也提醒李源益,指后者更曾在10月19日,通过报章,限定吉州政府在1个月内,给予人民一个满意的解释,否则该党将采取一系例的反对行动,包括会有令人震惊的行动。

他表示,可是直到今日,仍不见李源益有任何行动,而他提醒尊贵的州议员,能履行较早时对选民所做出,“若州政府仍一意孤行,民主行动党将不会委曲求全,甚至不惜让该党议员退出民联,作为反对党议员”的承诺。

02 December 2008

大选唾弃极端政客

馬青吉打州團團長王孫文遺憾尤崙國會議員慕克里茲建議政府把所有類型的小學,一律改為國民學校的言論。

他不認同種族兩極化的現象歸咎於不同源流的教育制度,這是馬青團所不能接受的牽強理由。

他說,馬來西亞現今的政治亂象,是由於極端主義政客經常挑起種族敏感課題,而導致社會種族之間的不和諧現象。

他強調,馬來西亞的憲法列明了全民可以享有“母語教學制度”,為何慕克里茲卻質疑國家獨立時給與全民的教育權利。

慕克里茲的言論反映了巫統領袖所既有的唯我獨尊的現象。他要求首相採取紀律行動對付那些為了巫統黨選而“口出狂言”,傷及國民團結的政客。

他呼吁全马的人民看清“政客”的嘴脸,并在下一次大选唾弃他们。

他也指出全民互相尊重及包容、彼此的真誠互動才是促成和諧的重要條件。

他認為馬來西亞社會的組成來自多元種族,國民應該保護和珍惜亞洲國家唯一的多元色彩,讓數百年來的全民和融共處情景繼續並存。